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不要被Wikipedia所蒙蔽

Wikipedia是一个目前看来比较成功的非盈利性项目,但是,目前来看没有比较好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大 百科,一个项目就足够了!并且,Wikipedia这样一个知识库性质的网站,外部性相当的强,因此,其突破口,也就是所有Wiki站点的突破口就是要把 外部性内部化。

知识库带来的流量对网站来说是很宝贵的,因此,需要在知识库中,添加对网站内容的指引,将知识性和信息性(这是两个东西么?)给结合在一起。Wiki平台提供知识的积累,网站提供更新快速的相关信息。

知识库对于社区,是一个社区内知识积累的利器,社区具有巨大的用户黏性,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宣传发动,让社区用户参与知识积累是可行的做法。而知识库反过 来还可以影响社区用户,吸引更多的初级用户主动进行贡献。社区中问答式的知识积累下来就可以成为知识库中的一个部分,以往由斑竹进行维护,工作量委实太 大,而发动社区用户,特别是那些核心社区成员进行贡献,是很可行的。

知识库单独作为一个产品呢?商业追逐利润,和用户的自愿投入是一个矛盾,并且这个矛盾难以解决。看一下baidu的百科,淡漠的版权意识,稍微热一阵就 over了吧,还自诩第一中文百科,词条数量如何如何,但是其质量确实低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个百科建立的初期,如果要求速度进度,那么这样的过程 是必然的了。只是baidu把用户的贡献都看做是自己的财产,淡漠的著作权意识,实在是无话可说。

瞎扯一些,继续工作去了。
另:在这个网站都在买流量的时代生存下来真困难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