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Wiki不是灵丹妙药

参加了互动维客举办的周年庆,首先想互动表达一下祝贺的意思,再有,就是感慨一下Wiki的商业化前途。渺茫啊~~~~
首先是许多Wiki站点的建设者都认为,让用户对内容进行自主添加和修改,用户可以自由把自己的知识和他人分享,在众多用户的共同努力下,知识库将越来越 全面,能提供更多大量的信息。但是,都对一个关键问题避而不谈:用户为什么需要做贡献?而就这个问题,似乎大家都一筹莫展。Wikipedia(不是所有 的Wiki)在国外是一个知识库,更是一个创作社区,有相关领域经验的专家可以在Wikipeida这样的社区中互相交流,这是一个不错的动力。其他的 Wiki应用,成功的也就是在许多开源软件中的运用了,开源协作者共同维护文档供用户参照。国内呢?侵犯知识产权的百度(其实他是提供了一个侵犯知识产权 的平台)百科,上面的绝大多数内容来源于用户的C&P,连简单的再加工都没有,为的是一个称号。但是,这样的搬运工角色,有多少人愿意承担呢?搬 运工之间会产生怎样的互动呢?如此,百度百科只是一个人工的搜索引擎罢了,其上的内容大部分都还是来源于互联网。
在缺乏创作者的互动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成功运用Wiki模式呢?值得进一步探讨。但目前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国人在提到Wikipedia的时候,都说 是一个百科全书,将其作为资料源,更说进一步就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百科项目。其本质上是一个创作社群却很少提及。维基百科的核心竞争力不在那套Wiki系 统,而在于把许多不同领域的人组织在了一起,这个能力我想不是以技术为导向(采用了Wiki技术)的。正如国内许多的BBS使用的代码基本类似(比如著名 的dvbbs,比如discuz等代码),但是真正有一定影响力的又有几个呢?因此,照搬MediaWiki的代码,甚至下载对方的数据库整合,都不是国 内做Wiki的方向,而组织好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创作,而不是简单的拷贝复制,才是正道。
由此,一开始应该通过组织活动、聚会等让目前参与创作的那一部分人互相之间建立极好的关系,随后在众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这个发展思路,和拼命C&P,是完全不同的。
当然,不要忘记了,Wikipedia从建立到现在经历了五个年头,66个月。中文维基是2002年10月开始运行的。当前的Wiki站点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