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天地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五)

广告和BBS。天地人大上曾经尝试了做广告的投放,主要就在登录后的首页上的某些区域,对于天地人大来说, 增加了一定的收入,对于同学来说,也能够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例如天地人大做的蛋糕的一个宣传合作等,就是达到了这样的效果。但是,Google的广告 是另外一个模式,不依靠固定的时间收费,而是依靠点击,这样更合适一些。天地人大是以Tags为分类的,通过对不同的Tags提供不同的广告内容,也是一 个不错的做法,或者向订阅了不同的源的用户显示不同针对性的广告,以向他们提供不同的信息。广告可以采取和Google合作的形式,也可以用自己的一个系 统来做。还有的形式就是设置关键词,在Web下特定的关键词会有不同的颜色,用鼠标指上后有一个Layer的显示,上面出现广告内容。例如MP3这个词, 就是一个很好的广告关键词。
天地人大和许多校园BBS一样,可以进行校园活动的承办,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收入来源,组织线上线下的活动,进行校园公关活动。但是,这需要BBS存在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要来说,人流量就决定了BBS的价值所在,广告价格等,只要有合适的代理营销团队,就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首页有广告,还有分类广告可以做,诸如此类, 都是非常不错的资源需要善加利用。单个BBS也许对商家的吸引力不够,但是中国高校BBS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包装,还是容易争取到大客户的青睐的。
在校外独立设立一个同样系统的BBS,其上数据保持和校园的BBS的共通性,用户可以和校园BBS的用户互法信件,互相订阅Blog,同时旧用户将指向新 的用户地址,原有用户的订阅将不需要作出任何改变。这样可以极大降低Blog整体转移的成本,校外的BBS将吸引具有较高学历和收入水平的一群人,这群人 将产生最大的客户价值。可以在BBS上投房产和汽车等广告和活动,例如组织看楼团等⋯⋯产生的价值将远大于校园BBS所产生的价值。这时可以将利润用于投 放校园BBS,减小校园BBS对广告经费的依赖,扩大BBS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校园BBS的用户将不断有部分进入到新的平台上来,成为中坚力量。 Blog文化是不可忽视的,也将吸引众多的人参与,可能是Internet一带的流行病吧,这是需要抓住的一批,而如果天地人大提供的Blog系统更加优 秀,更加人性化,没有理由比国内的很多Blog差。更关键的,可以有一个方便自如的订阅工具,查看所有自己关注的更新。
这个可能是盈利模式吧。这个方面是后话了,需要做商业计划书的时候再来做详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