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天地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四)

对当前Blog系统和天地人大系统进行融合,用户可以订阅他喜欢的作者的BLOG,更可以添加外部的 Feed源,这样在天地人大的自定义首页中将满足用户对信息定制的需求。用户将可以通过天地人大抓取校外信息,同时可以方便的进行Blog之间的联合,让 用户可以方便的对新闻进行讨论。在每个主题和回复中均有一个“Blog This”按钮,然后用户可以方便的通过这个Blog This按钮对文章进行评论。用户可以轻松通过一篇文章的TrackBack,察看到所有对文章的引用,这样可以看到所有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同时, 借助“收藏夹”和“自定义首页”的功能,可以对用户关注的版面进行跟踪,发觉用户可能同时感兴趣的版面并进行推荐,同时,用户也能够有选择可以公开自己的 订阅情况,让关注同样版面的人可以联系到自己。这个就是所谓SNS的概念吧,这里不炒作概念,但是,一个以共同的交流空间为基础的BLOG联系系统才是将 来的发展方向。用户可以从自定义首页出发看到所有给自己Blog上的回复,而不应该是目前的两个页面,如果有可能,应该可以通过RSS和外部的BLOG进 行联合,完成添加、编辑等过程。这样就成功的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大融合。
如何预防垃圾信息呢?首先应该有一个验证码机制用于防止垃圾信息的自动添加,同时,可以有一个垃圾内容举报,只要按一下鼠标,填写原因,就举报了。限制新 账号在一些版面的发文数,同时限制同时发文数,需要增加的继续申请⋯⋯这些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是方便投诉以及处理可以对垃圾广告行为加以限制。在系统上应 当对广告行为加以区别并进行惩罚,例如完善实名注册,对发送SPAM的账号实施封禁处理等,同时还应当有删除SPAM的方便的功能,例如将某人近期发表的 文章全部删除等。这个和前面的订阅功能相仿,应该难度差不多。
在Blog上应该更加方便使用,这点可以和MT等流行Blog系统进行学习借鉴,或者干脆使用他们的系统代码进行整合。这样,通过天地人大就可以完成自己的Blog的更新等操作,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难度很高了。
天地人大还应该全面提供XML结构的数据,用户可以在别的网站上察看天地人大的数据,通过第三方的工具对天地人大的信息进行辅助查询等,例如可以开发一个 在我的Dashboard中察看我订阅的内容的一个Widget,或者其他的一些Firebox扩展工具等,或者对手机浏览器进行支持(这个后话了,成本 高,需求暂时不明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