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BBS如何才能长盛不衰?

看了麦田关于社区的一些论述, 不禁有感而发,胡乱写一些东西。 在文章中提到了BBS社区和Blog之间的比较,BBS社区之所以可以长盛不衰,原因是: Bbs社区相比blog社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主题聚合”,很容易汇聚人气,显得热闹;而后者blog社区是“人的聚合”,人气反而不那么容易汇聚。 这种情况,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悖论;但其实倒正是常理。首先,“人气”并不是“人的聚会”;其次,我举个例子:现实生活中,人和人的关系聚合,不可能是两 个人坐着面对面,两个人就熟了;反而,是两个人共同参与了某件事才熟起来。互联网社区同样如此,“人”的聚合是建立在“主题”聚合之上的,片面的强调 blog社区的“人的聚合”而忽视“主题聚合”,显然是因噎废食。如果如上分析,则很显然,bbs社区先天性就是“主题聚合”;而blog社区需要多走一 步,即先进行“主题聚合”,再进阶到“人的聚合”――这就是bbs社区相比blog社区的最大优势 而下面分析一下BBS上用户互动的一些基本形式。 发文,点击(关注) 发文,点击(关注),回复 发文,点击(关注),就此话题另发文 如此,构成了用户互动的大部。而更高级的用户还有如下的选择: 发信件探讨;发消息探讨;写网志评论;查阅用户资料以及过往文章; 如上,可以清晰的看到,BBS从话题关注向用户关系的转变。

当下,都说BBS的时代已经过去,而Blog的时代要到来。可Blog是什么?能提供些什么? Blog除了满足一些人的窥私欲和表现欲外,还能起什么样的作用?不过是一个流行风潮罢了。通过Blog结识新的朋友?这个有什么切实可行的路径么?充其 量也就是,Blog提供了展示一个人和了解一个人的渠道和窗口。可是,为什么要有这样的需求? 而BBS不同,BBS上首先需要有的是关注,关注怎么来?依靠热点讨论,依靠信息资源的会聚而来。对用户有什么样的激励?通过在BBS上的参与,可以吸引 众人(都是潜水者)的目光,不必抛头露面就可以达到影响大众的效果。而这样的吸引目光是强制的,就比如在一个公共留言簿上留言,大家都可以看到。而 Blog上需要吸引关注就困难很多,你需要是一个名人,或者你需要是某个方面特别突出的人(美女啦、持不同政见者啊诸如此类),还得有一堆的人来捧你。 好,到这里就明白了,既然Blog更多扮演的是展示一个人和了解一个人的渠道和窗口的角色,而BBS,则是产生了解的动机的地方。随后,加深了解,互相发 送信件,互相邀请参加活动等等不一而足,这就有了SNS的概念。 这里,核心的是人际交往的需要,是社交的需要。特别的,针对现在的大学BBS,学生的社交空间有限,在学校,除了社团活动和学习活动外,很难有机会发生更 深入的了解。也由此,BBS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渠道,让用户可以在对一个或者一系列话题(这个就是版面)中发生不同层次的互动,随后选择合适的交往对象进行 更加深入的了解。随后的活动,以“版聚”等形式表现出来。

然后,看看麦田对BBS社区和Blog社区的比较: 1, bbs社区是“主题聚合”,而blog社区是“人的聚合” 2, bbs社区因此却更容易汇聚人气,但“人气”并不是“人的聚会” 3, 同时,bbs社区也存在“人的聚合” 4, 但bbs社区“人的聚合”是少数人的聚合,绝大多数“潜水员”被淹没了 5, bbs社区“人的聚合”是弱链接关系 从天地人大的角度来看,可以应证如上。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也看到校园BBS社区的发展方向:通过主题链接的形式汇聚大量的人气,而随后通过Blog等形 式,让人具备多角度,从而促进人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同时,促进“潜水员”发言,充分调动用户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促进线上的活动和线下的活动的整体实行,将 弱联系转化为强联系。 嗯,到这里也差不多了,下面还是回去发文说说这个发展纲领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