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天地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二)

天地人大不应该是少数人的,而应该是一个服务多数人的群体。在校内天地人大最大的用户群是浏览信息的看客, 而在天地人大灌水的永远是少数。在这样的前提下,系统应该要限制灌水的热情,因为这批人会影响到版面的信息呈现,降低天地人大的总体层次。但是,灌水是维 系沟通感情的一个必要,也是培养核心站友的地方。关于核心站友的问题下面再说。也因此,需要寻找另外一种形式来满足战友之间沟通联系的需求,除了简单的信 件联系以外,还应该有类似俱乐部这样的东西。天地人大目前遇到的瓶颈是硬盘,也许以后发展下去可以不经过投票,即申请即开设版面。这样就可以进行一些区 分,对重点版面进行严格限制和管理,对个人/团体版面完全放开,而通过激励机制来进行版面选择和淘汰。可能的做法就是进行优秀讨论区推介活动,在进站处对 优秀版面进行宣传/介绍,以增大优秀版面的影响力;给优秀版面发放校内活动赠票;给优秀版面的斑竹进行精神奖励等。通过对版面的激励来促进版面发展。
这里说到了版面的问题,但是,信息是多元的,我想很多BBSer都遇到了一篇文章可能合适多个版面,这样一文多发是否影响到其他的人呢?当版面系统设置过 于复杂(发展壮大后,许多人也许会感叹:什么时候又多了这么一个版面?),是否增大了用户学习适应的成本?因此,我觉得应该引入Tags的特性,让用户对 天地人大上的文章打标签。而版面分类应该逐步被标签分类所取代。例如,我首先进入“BBS发展”这么一个版面发这篇文章,那么,我的文章首先被默认标上 “BBS发展”的标签,随后,也许这个文章和Internet有关,系统自动根据BBS发展这个标签向我推荐“Internet”标签,我又打上 “Internet”标签,这样当用户从这两个地方访问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同样内容的文章。而标签的设置应该是类似现在版面的设置一样,树状结构。但是, 关于标签的管理还没有经过仔细思考,如果完全由用户决定,用户可能会设置所有的标签来发SPAM,这样方便的工具可能会被他人所利用。在标签管理组织上, 我强调所有用户的参与,用户可以自行设置一篇文章所应该具有的标签,以及不应该属于的标签,这个属于“个性化纪录”还是“投票”各有利弊,个性化纪录极大 占用系统资源(也许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优化),但是,可以给用户最大的自由度,而“投票”方式我认为技术上可以实现,通过对文章分类进行投票,否决支持率最 差的Tags,保留最高的Tags,和作者自身的设置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决定文章的最终Tags表现。如果有新的Tags需要添加,可以进入Tags申请 程序,列出这个Tags所属的分类等信息,如果通过,就可以在系统中使用(申请Tags的位置应该和设置Tags的地方在一起,不要和现在申请讨论区那样 找都找不到)Tags如此,应该是对版面信息的树状分类的一个革命。这样可以发挥用户的能动性(对于其他BLOG系统中用户对Tags的设置情况没有调 查,后面给一个激励措施),更好的提供信息给那些访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