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天地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一)

天地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 长久以来一直希望写这样一个东西,算是对自己一直思考的一个Mile Stone吧。
在天地人大呆了三年多,也一直不停的在思考BBS这个东西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东西。简单说起来,我觉得叫BBS为网络社区是一个不错的描述。所谓社区,应当 具有两个主要的构成,一个是个体,另外一个是公共场所。BBS上的每一个ID都代表着一个个体的存在,而这个个体是可以被感知的;BBS上的每个版面都是 可以进行公众传播的地方,这就是公共场所。
那么,BBS又是凭借什么来吸引用户的呢?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BBS发展是怎么走过来的。众所周知的是,一个BBS在成立之初,都是很难汇聚起一批人 的。一个BBS建立后,设立许多的板块,然后就到处宣传,鼓励人发言,这是基本不可能成功的模式。而许许多多的BBS在想在这个BBS丛林中生存,都先需 要依靠一些资源,例如下载啊、转载或者原创的文章等等,然后到处宣传,让大家知道这个地方,等用户逐渐上了一定的数量,可以自身进行内容的生产后,BBS 才真正发展了起来。一些较大的BBS的发展历程和这个却不一样。例如smth这样的站点,由于创办早,BBS这个形式还很新鲜,所以容易吸引早期的新锐们 使用,这批人又往往是最活跃的社区贡献者,他们以社区中的在线交流为乐,并为社区提供了相当多的内容。
看一下天地人大的发展历程,颇有早期发展的一些味道。天地人大的发展首先是作为一个信息渠道而来,在SARS肆虐人心惶惶的时候,天地人大作为一个快速传 播消息的渠道让广大站友接受,进而从站友传到站友的朋友,扩大了天地人大的用户群。这群用户中大多是没有接触过BBS的用户,因此对这样一个交流的形式感 到好奇并进行了尝试,最终认可了天地人大并成为核心用户。首先,当时天地人大的用户是具有高素质的一个群体,他们及时的把外部的信息进行整合并发布在天地 人大上,极大方便了其他用户对SARS相关信息的了解,许多用户正是出于了解SARS信息的需求才上天地人大,但是,访客占了很大的部分,又是什么促使访 客转变为注册用户呢?我认为,校园的封闭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由于校园封闭,学业停滞,学生的空闲时间就多了起来,他们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网上,通过这样 一个渠道来了解外界信息的变化。同时,在天地人大上可以通过发文进行互相之间的交流,还能够组织多样的课余活动来丰富一下生活消磨一下时光。正是这样的原 因,天地人大的第一个发展高潮来了。
随后的发展,主要的推动在于天地人大业务的不断拓展。天地人大开设了特快用于校内信息交流,同时和就业指导中心配合开设了Job相关版面,都给天地人大的 信息量带来了质的提升。也正是因为这个,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天地人大,并从最初的获得信息为目的转变为将天地人大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目前天地人大的 建设必须继续以版面建设,丰富信息量为首要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