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社区不是一天建成的(2)

社区不是一天建成的,这除了需要社区运营人员的辛苦付出外,更需要时间来形成讨论的风气,形成一个社区独特 的文化。Mop的文化,Tianya的文化都是时间积累的产物。而缺乏时间的铺垫,社区是难以形成相对固定的文化,难以吸引相对固定的人群。而人群流动 大,就不存在所谓社区,只是一个集贸市场而已。

在文化积累中,核心用户的力量是强大的。(关于核心用户的问题,将专门写一些来表达我的看 法)因为核心用户有充裕的时间,有对社区的热情,更有自己强烈的交流意愿。在核心用户的支撑下,看客会逐渐转化为用户,在参与几次讨论后,就对社区的交流 产生了好感,进而成为活跃用户。但是,假若看客看到的是社区里面的吵架,而不是合理的争论,看到的是互相的攻击,而不是对事不对人的讨论,那么,怎么会对 交流产生好感呢?或者,逆向选择来看,对这样的争吵有好感的用户,会是怎样的用户呢?所以,这个时候,社区运营人员的作用就凸现出来了。净化论坛讨论风 气,主要的目的就是提供目标用户期望的内容。

许多社区的发展都是依靠资源,比如提供资料下载,提供影视资源,提供FTP密码等等,但是, 他们忽略了,通过这样的途径获得的用户,会是怎样的用户,这些用户眼中的社区的价值何在。诚然,提供一些用户需要的资源是不错的发展途径,可以聚拢相当的 人气,但是,这些永远不能成为主流。那么,如何带来用户呢?

用户依靠口舌相传而来到一个社区,是社区最良性的发展方式。为用户的交流提供 场所是社区的功能本质,这交流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除了聊天外,在Blog上回复,互相推荐文章等,都是交流的方式。并且,在社区中,加强好友之间的联 系,加强其互动的方便性,是让用户进行口碑相传的基础。我们要发现,用户为什么需要介绍他们的朋友参加,他们的朋友参加后,可以给他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好 处。

天地人大的路径,依靠社团、课程的发展,让用户出于某些目的而来(其实是发挥资源的优势),但是,要留住用户,把用户转换为活跃用户而不是仅仅把天地人大当作一个工具,是很值得思考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