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社区不是一天建成的(1)

Craigslist是一个分类网站,更是一个成功的社区,其用户在满足了需求后还会前来查找其他的需求信息。在一个访谈中, Craigslist的创办者Newmark说道:“Craigslist是一个免费自由平台,所有信息的发布都是自由和免费的,对于恶意信息的监控,我 们主要倚赖的是客户的反馈。”Newmark说,“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们的反馈越及时,人们就越信任我们的网站,也就会有越多的人自愿向我们汇报他们发 现的虚假信息。”这个是相当有意思的说法。推广而言,要赢得用户的信任乃至尊敬,就要重视用户的需求,及时进行反馈。管理人员投入的大量精力,换来的就是 用户的尊敬,以及大量拥有高粘性的用户。用户在使用社区服务的时候感受到了一种重视,自然会投入精力和热情。

推广来看,社区的技术成为基 础平台,决定了社区是否可以满足用户提出的需求,包括稳定程度,包括使用的方便等。诸多的Blog平台(BSP)也是如此。但是,决定用户是否会留下来, 关键还不在这里。功能足够丰富,是有一个上限的:即功能应当满足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和用户的粘性成正比,而过于丰富的功能对于提升用户的粘性意义不大。 服务提供者对用户产生的关注和交流是很重要的。在社区中,就是对垃圾信息的及时清理,对用户反馈的及时处理等。有这些的存在,社区才可能吸引到更多的用 户,才可能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六年的发展和前任站务的无私奉献,让天地人大拥有了大量的用户,尤其是有许多自称tdrder的天地人大核心用户,这些将是天地人大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而以往天地人大的站务们对用户的关心不够,并没有很好的明确自己的定位,这必将为将来的天地人大埋下隐患。

天 地人大能走到今天,很重要的有和学校的相关合作(和图书馆、后勤集团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校很好的利用了天地人大这个平台为同学提供服务),和社团 的相关合作(依据社团对天地人大的定位,以及社团中天地人大用户的粘性决定了社团运用程度)增强了天地人大作为人大网络第一平台的地位。以及天地人大组织 的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和各个版面上自发的各种腐败聚会,聊天等。通过林林总总的活动来提高用户的归属感,提高用户的社区意识。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积累 的,用户的时间优先,参与社区的时间更加有限,通过量的积累完全可以达到质的变化:一般用户成长为核心用户。

天地人大作为一个校园 BBS,其主要用户来源就是学校里的学生,是极其稳定的,这个是学校BBS发展的优势所在:不愁相对高素质的用户基础。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校BBS的 进一步发展就局限于学校的规模。在商务拓展上,诸多合作方都觉得,天地人大再大,其影响力也仅仅局限在校园中。如何突破学校的限制,又能很好的保持和校园 的结合,是很重要的。而校外和校内是不容易协调的。当高校BBS社会化后,就少了很多校园的纯净性,同时也难以持续提高对校园用户的吸引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