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关于社区的一些思考

还是觉得社区的东西需要总结一下。
社区和一般的网站有很多不同,首先是和门户类的网站,社区自己本身并不容易产生信息,主要信息来源是外界。而随着社区的发展,朋友圈子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乐于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信息,并得到朋友的反馈,由此社区可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如果一个新人来到社区,大部分时间应该是在看,参与不够,而随着看到的信息的增多,对社区感情加深后,应该会发文,发文的目的就是争取认同感,寻找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子。
社区的根本在人,因此,社区如果希望发展壮大,必须要抓住用户,不得做任何损害用户利益的事情,包括出卖用户资料,发布烦人的广告等,还包括不应当有店大 欺客的事情,虽然说调和用户之间矛盾不容易,虽然说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不容易,但是,要想到,虽然面对的是少数人,但是,也会被多数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社区的发展,还在增强用户的归属感,鼓励用户分享自己的心得,多发言,这样才能培育一个欣欣向荣的社区氛围。而鼓励发言所应该采取的形式需要考量。需要鼓 励的不是水文,不是对大多数人没有任何意义的文字,而是那些切实抒发感情,传达信息的那类文字。而水文造成的“气氛好”,也仅仅是少数人的表面活跃,最终 失去的是那些潜水用户转变为活跃用户的几率⋯⋯这样在长期将对社区造成损害。拿当前的例子来看,例如人大在线,在水化之后,失去了很大一批核心用户,其有 价值信息来源就逐渐萎缩,最后沦落为少数人沟通交流的地方。不得不引以为戒。
先想这些,不成系统,随性而为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