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天地人大和Web 2.0

这段时间Web 2.0概念火爆,大家言必谈Web 2.0,BBS这样一个东西大有被Blog等新兴方式取代的势头。但我认为BBS将作为一个兴趣圈子一直存在下去,Blog也好,SNS也好,都无法取代 其地位,而只能,在互联网的人际沟通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随着个人中心的增强,互联网上的看客也逐渐发觉自身也能够成为一个中心,也因此,BLOG等风靡大江南北,朋友见面不忘推销自己的BLOG,好似跟上了时 代发展的潮流。可Blog这个东西说到底也就是一个技术,一种自我表现的方式,根本还在于写这个Blog的人。有些写手例如Keso,拥有大量的注意力大 量的眼球,而有些如heater这样的泛泛之辈,其Blog也充其量是一个个人自娱自乐的产品。在网络上,能够吸引眼球的必然是少数(多数了就不存在吸引 眼球这么一说,因为注意力永远稀缺),大多数人还是默默的为Web 2.0这么一个浪潮贡献出别人看不到的力量——统计数字的增加。 Internet的发展就是为了沟通,为了节约信息沟通的成本,但是,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门户要死了,大量的信息没有人去分拣没有人进行整合,搜索引擎 独当一面,因为只有通过这个,访问者才不至于在信息洪流中迷失方向。但是,机器始终是机器,搜索引擎这样的信息组织形式,无法涵盖互联网本身。由此, Blog的出现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认可的人提供的信息来了解这个世界,了解关心的问题。从这个方向上出发,Web 2.0重视用户参与的作用将是将来的方向。 但是,人无完人,也导致了有注意力的Blog应该是专业方向的,也因此每个人将从属于不同的朋友圈子,一个Blog将无法负担起这个责任,而同时写多个 Blog?网球、高尔夫、IT、管理等方向都有Blog?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而BBS,应该起到兴趣群体的作用,让人通过在兴趣群体中的讨论寻找到自己 认可的Blog,这个方式,比单纯的Blog互相推荐等,要好很多。 就想了这些⋯⋯以后再说。 天地人大是一个试验田,我有信心给做大做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