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网状的互联网

我一直在思考,Wikipedia为什么成功。Wikipedia中用户的贡献动机之一在于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为他人提供帮助。进而,这些用户显然都是作为普通的浏览用户在Wikipedia上获得了满足,进而才会进行贡献。因此,可以满足用户对信息获取的需求是Wikipedia成功的关键。

通过Answers.com进行条目的横向对比,可以明显看出Wikipedia上的内容完备程度高,更关键的是有非常多的条目间链接。这些链接将相关或不相关的条目组合在一起,让阅读者更能查阅到所需信息。阅读者还可以通过Wikipedia上罗列的参考资料获得更加详尽的信息。

综合来说,Wikipedia更类似一个人力的搜索引擎,通过人工的方式对信息加以组织整理,满足用户对关键词信息查找的需求。进而,关键词的数量增长是缓慢的,也是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梳理的,缺点就在于庞杂的分类体系(Wikipedia也一直烦恼分类的规范化)。

同时,读者在获取信息时往往依赖于直接简单的方式。所以,搜索引擎的出现帮了很大的忙,通常在互联网寻找资料的途径不外乎搜索引擎(首选),专业数据库搜索(比如很熟悉的期刊网),链接指向。(因此,如何让读者获取信息的方式向这些形式靠拢,以及如何让不同的搜寻方式更加易用,是值得研究的。这个话题以后找个机会说说吧。)

因此,通过关键词的节点,将信息组织在一起,对读者就更加方便了。互联网因为链接的存在才成了网,因此一个超文本系统,对网站的读者和设计者来说都非常必要。保持链接的相关性,能给读者更好的导航体验,吸引更多的点击数量,满足用户获取信息的需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