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视频搜索之路

应友人之托,粗浅说一下对视频搜索的认识。

说视频搜索,肯定要从搜索出发。搜索是以查询为主的信息分拣工具,和早期互联网的网页目录(这个方面Yahoo!是先驱)相比,搜索面向海量的内容信息,以关键词为基础分拣信息。搜索的技术主要体现在分词(自然语言理解)和相关性排序上。早期搜索完全依据内容中关键词出现的频度,进而出现了针对性的作弊,随后加入了引用等参数,目的也是为了让搜索结果排序更加科学,用户可以在第一屏满足自己的需求。

用户在搜索的时候输入的是文字(通常是关键词而不是自然语言,搜索引擎不能高效解析自然语言,因此用户需要适应机器的理解要求,往往使用布尔表达式),就让图像、音频和视频内容无法直接建立和文字的相关性。目前对非文本内容的搜索一般是通过对其描述文本进行处理而达成的,精度有限,难以提升。

进而,除了有用户拥有明确的搜索需求外,还有大量用户并没有明确的关键词搜索,他们的需求是看看周围有什么新鲜的,有什么可以看的内容,往往这些用户不知道自己需要的确实是什么,难以直接通过搜索引擎+关键词的方式获得满足。这些用户往往通过浏览网页,查询到自己希望的内容,进而去搜索相关非文本内容。在这个环节中,网页浏览进一步帮助用户明确了自身的需求。

说了很多废话,在视频领域,有如下几个角色:
* 视频制作者
* 视频发布站(托管)
* 视频浏览入口
* 视频浏览者
* 视频评论者

视频搜索,扮演的应该是视频浏览入口的角色。视频发布站为制作者提供托管,承担托管成本,并提供广告嵌入等服务。目前的格局是有众多的视频发布站,争相希望自己成为第一,进而拥有大量用户,但实际上争取浏览者,发挥广告作用应该从浏览入口上入手,稳定发布,多种来源。这个时候谁能带来大量流量,谁就有话语权。待这个产业进化为少数大型发布站后,谁拥有优质的内容,谁就有话语权。这样,视频搜索最初的定位就应该是方便访问者,让访问者可以更快速查找到各个网站的视频资料,或者是查找和某视频类似的其他视频等,进而和大型发布站联合形成规模效应。

了解得不是很深,下面畅想一下视频搜索可能的发展路径。

1、社会性元素的融入,基于用户的浏览习惯提供针对注册用户的内容推荐。满足用户不知道要看什么的时候的需求。可以考虑用户视频收藏(看到好视频可以及时收藏到自己的视频库中,以备以后重复观看或者和其他用户分享),运用标签等方式,集用户的力量建立视频-文本的联系。
2、缩减同质视频,将同一内容而被广为转载的视频内容集合在一起,增大有效信息量。增添多种排序方式,可以依据时间、浏览量等因素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可以采用搜索建议等形式,引导用户搜索需要的内容。
3、增大和其他网站合作的部分,将搜索引用作为其他网站的功能部分。

最后,搜索是个简单的工具,而单纯的工具是有很大局限性的,一个搜索网站如何可以迅速获得大量用户,非常关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