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透过现象看本质:IM工具和受众比例

首先转载一个调查报告:

Gtalk月均互联网消费400元以上的受众比例高于MSN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Netmeasure 2007中国网络视频媒介受众测量报告》数据显示,Gtalk月均互联网消费400元以上的受众比例高于MSN 。

·MSN、Gtalk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受众比例明显高于QQ、新浪UC
·QQ受众学生比例相对较多, MSN公司职员比例相对较多
·搜狐搜Q网龄4年及4年以下的受众比例明显高于QQ、MSN
·skype、MSN年龄在26到40岁的受众比例相对较多
·即时通讯三高互联网受众新网民比例较少
·7成Lava_lava三高受众为技术人员
·即时通讯服务商三高受众年龄集中在26岁到40岁
·即时通讯与门户网站受众重合度极高
·即时通讯与搜索引擎受众重合度极高

看看问题的本质:IM和门户网站受众重合度极高,IM和搜索引擎受众重合度极高,这两个其实是废话,因为IM和门户、搜索是当前互联网最主要的应用,而eMail则不是那么广泛了。当前eMail在低龄用户中基本没有什么用,大家都喜欢那种直接的IM交流,同时利用鼠标点击来查阅信息,通过少量的关键词输入来搜索信息。
为什么Skype和MSN在高端用户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呢?显然,Skype主打语音服务,这个是低收入的学生等没有需求的范围,MSN在网吧不那么容易用,还默认纪录密码关联账户,自然只适合有自己的电脑固定上网的人群。QQ则大不一样了。
Gtalk显然是因为新,有勇气尝新的用户基本都愿意在互联网中消费更多,因为都是新鲜的东西。这个和Mac用户三高人群比例也是一样的。
搜Q主打低端的入门路线,也因为用户接触互联网时间短,容易被没有用户基础的IM工具的繁多功能所吸引的缘故。等用户逐渐树立起网络虚拟身份(代表是QQ号码、MSN地址、电子邮件地址相对固定并在真实身份中体现如名片),则用户更偏重于选择用户最多使用最方便的工具。其目的不是娱乐和聊天,而是建立沟通。
IM工具会降低生产效率的-____-b 有事情还是多通过电子邮件来的好。
我觉得如果交叉调查一下IM和电子邮件使用的频繁度,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IM使用减少而电子邮件使用增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