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星期三

再谈SNS和社区等

SNS再度被提起,我简单说一下想法:

SNS只是一个功能块,其应该为现实社会中关系的互联网拓展,而不能作为一个单纯的产品。假若SNS真成为了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反馈,则SNS就成了名片夹。

要想在SNS中挖掘出价值,必须让人常来,常关注。因此,北城的digg机制是 值得参考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作为一个网络服务,SNS要真正可以发挥其作用,关键在一个一个的小圈子,通过圈子里人的互相交流而产生价值。比如,现实生 活中的咖啡馆聚,用户聚集在一起的讨论,完全可以在网络上组织或者进行。更比如,一些话题的推荐等。在天地人大上,可以考虑走如下的路径:将现在简单的好 友列表分组,不同类型,和自己有不同交集的好友分别属于不同的组,然后,把某些话题(在BBS内就是一些好贴)在组内推荐,他人可以经常性地在一个固定的 地方看到他人的推荐。当然,滥用这样的功能是需要被限制的。为圈子开设俱乐部版面,让用户可以在上面对好贴进行交流,更可以产生新的话题。圈子采用邀请认 证制度发展。这样,才可以把SNS中的简单邀请加入的弱联系,变成有共同兴趣爱好和话题的强联系,成员之间的联系不需要借助介绍人完成,才能真正带来SNS的价值。这个价值,不是什么交友、商圈可以涵盖的了。

有社区,有圈子,才有SNS存在的必要,否则,SNS真就成了一夜情的工具,成了名片夹。但是,现在就算成为一个成功名片夹的SNS基本不存在。

在中国,要想成功超越Orkut等业界巨头的SNS,或者是一些巨头筹划中的SNS,很难。而制作SNS成本偏低,互相之间无法沟通,就造成了SNS整体利用率低下。因此,单纯的从SNS来做SNS,不可能是一个合适的发展思路。应该也只有从现有的人际圈子出发,做一个服务于现有关系网络的联络沟通工具。

当 前SNS可能做的点,在我看来不能以招聘为主要目的,招聘只能是在有规模的SNS上展开的附属业务。对招聘的需求少,找工作的人找到工作后可能就不上 SNS了,这样功利的用法不是SNS所需要的。那SNS应该着眼于什么呢?维护虚拟的关系。在BBS、Blog上遇见的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可以被邀请加 入圈子,从而维系住这个虚拟的关系。并且,通过SNS中强调的“人”的真实性,也可以从动机上激发用户爱惜自己的ID,爱惜自己的名誉。

做SNS的,如果简单还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单纯的产品,而不考虑和其他网络服务结合,就是死路一条。而没有考虑发动用户之间的互动,还让自己的SNS中的关系网是弱联系状态,就来做招聘猎头,也没有搞头,走着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