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星期一

社区不是一天建成的(3)

终于可以继续这个系 列了。这里说社区,自然不能少了六度分隔理论和二八原理。关于六度分隔和二八原理就不多说了。关键的:要找到社区中的关键人物。这个关键人物,包括了社区 内容的活跃创建者,以及具有影响力的连接者,还包括具有某方面特长,可以为连接者提供信息来源的专家。这三个是不同的角色,可以由同样的用户兼具。

内容创建者,是广大的用户,而乐于把自己的事情放到网上和他人分享的,就是活跃用户,值得管理者关注。这些用户创建了内容,将现实生活中的事情带到了网络上,是社区系统中的信息提供者。

专 家是具有某些方面特长的社区用户,对于社区中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出自己的专业结论,推荐好的信息给他人。专家往往也兼具内容创建者的特色。因为专 家的知识背景,其信息的价值将比内容创建者的价值高很多。例如,在天地人大技术版面出没的“大牛”们,解答电脑问题毫不懈怠,具备圈内的威望。

然后是连接者,连接者是多个圈子成员的交点,他兴趣广泛,影响力也大,被众人所认可,是社区中的明星人物。他不可能面面俱到,对新事物敏感,但是他可以从专家那里获得有价值信息并加以传播。

社 区不断扩大,超过一定规模后,自然会涉及到圈子/团体的划分,以保证用户的交互度和黏性。一个人在一个圈子中可以交际的面是很有限的,他也只能认识有限数 量的人,同时和更少的人保持亲密关系。保持亲密关系的人聚拢在一起,自然就形成了圈子。而聚拢这些人的,往往是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诉求,共同的认知等 等。而天地人大当前所处的位置,俨然适合多圈子并行发展。

个人要认知一个圈子,加入一个圈子,再被圈子里的其他成员认知,需要时间,因此,一个圈子的形成,需要大量时间的积累。一个成型的社区,应当是存在多个话题核心的圈子交叉并存,同时能够保持圈子的活跃,每个用户分别能够找到一个以上的圈子以参与。这些,也需要时间积累。

圈 子之间,依靠连接者保持着联系,而一个信息开始只能在一个小圈子内部传递,却难以传达到圈子外,形成对整个社区的影响。在这里,社区的一个核心基础,就是 应该具备发现以上三个角色的能力。这些,是可以通过对用户访问数据的统计得出的。而把握数据的社区,可以有针对的发掘有效宣传渠道,通过最少的代价完成信 息的传达。这样就是商业模式,把“口碑传播”这样一个不可见的过程显化。

非常感谢ox毕业论文“天地人大用户群体发现”提供的线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