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探寻全站社区化的可能性

首先,这个站,指一个媒体网站,而社区化,指将整个网站作为一个互动的平台。

为什么要社区化?社区化可以提升网站的粘性,可以让用户贡献信息,从而丰富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现在就先不考虑这个是否要社区化,单纯看看社区化的可行性。

内容管理系统(CMS)的设计和选型这里说了一些CMS的东西,大体上凑合可以作为这里讨论的基础。

归纳一下要求如下:

后台业务子系统管理(管理优先:内容管理):新闻录入系统,BBS论坛子系统,全文检索子系统等,针对不同系统的方便管理者的内容录入:所见即所得的编辑管理界面等,清晰的业务逻辑:各种子系统的权限控制机制等;
Portal系统(表现优先:模板管理):大部分最终的输出页面:网站首页,子频道/专题页,新闻详情页一般就是各种后台子系统模块的各种组合,这种发布组合逻辑是非常丰富的,Portal系统就是负责以上这些后台子系统的组合表现管理;
前台发布(效率优先:发布管理):面向最终用户的缓存发布,和搜索引擎spider的URL设计等……
其中说的业务子系统管理方面,主要涉及的是业务流程,而其他的和一个社区系统没有什么差异。也就是,一个CMS系统,实际上就是在社区系统上加入了业务流程控制。这个业务流程逻辑,应该是可以根据需求加以调整的,而并不是固化不变的。

这里就考虑,是否可以将社区作为媒体网站的底层,而在其上加入工作流等模块,使之可以适应媒体网站的需求呢?从社区化的角度出发,我们应当鼓励用户来贡献内容,社区体系(或者Blog)是一个比较好的体系。而在前端进行呈现,完全可以用不同用户贡献的内容加以重新整理实现。这里,我们将网络编辑的采编职责分离,采,即提供信息,通常意义上的记者;编,即社区中的版主,控制信息的呈现。这里,还涉及到对信息的归类整理,设置关键词,分析关键词的层级关系。这个,主要是将零散的信息进行组合的需要,让信息可以通过多个Tag进行组合。用户在浏览某个产品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产品相关的其他信息。

关键点:

工作流在社区中的应用,让编辑、记者的工作可以在社区系统中以普通用户的身份完成。
Tag的分析,评分机制。
强大的搜索和关联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