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从OpenID、CardSpace想开去

OpenID是个好东西,CardSpace也是一个类似的玩意,具体的不多说了。下面主要说说展望。

在所有网站都不需要注册,只需要简单选择自己的身份。很好,这个降低了注册的门槛,当然,降低了用户使用服务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也许这个简单的改变,会让许多需要身份认证的服务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参见遥控器给电视观看习惯带来的变革)

之前和ox的讨论中说过,用户在一个社区中,可以把在其他社区中的经验、历史进行共享,这样,也更方便其他人对新进入者进行了解。这是一个好应用,用户更容易在不同网站之间迁移,因此,结合XMPP和OpenID,让不同网站的用户可以有沟通的可能,用户除了拥有一个虚拟身份,还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这个身份和自己联系。进而,各个社区等完全可以坐享OpenID低成本带来的用户,从而更加需要在内容上吸引用户。

进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虚拟人格更加真实化,用户在没有“虚拟个体意识”的时候,会做出很多奇怪的举动,特别是和常理相违背的一些另人费解的举动。很显然,躲在虚拟的面罩后,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而真实化的个体,更容易表现出“人性”,也更容易沟通和交流。

显然,要进一步发掘用户的能量,这只是很小的一步,但应该是值得注意的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