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拥抱weblog时代

网站在说访问量,访问量低啊,不是一般的低,怎么把访问量提高呢?其实从道理上说,应该是很简单的事情,读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他满足需要后,下次还会来,因为他知道自己在这里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乃至于加入收藏夹、订阅Feed等等,都是如此。搜索引擎是使世界变平的巨大力量,而作为媒体网站,如果还沉浸在旧思维中,则可能带来杀身之祸。

用户上网,期待看到的不是公关稿,而是活生生的人。比如,采访稿件,访谈,观点,评论⋯⋯用户期待那些专业人士可以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对业界动态进行点评。比如产品,用户关心的不是产品的技术参数,而是用过的人觉得这个东西怎么样,是否可以满足自己的要求。比如新闻,用户关心的不是这个事情本身,而是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对今后的产业发展的影响,对自己的影响等等⋯⋯

上面的是废话。weblog时代,就是可以让各个方面的专家都有机会发表一方观点,专家借独到的观点成名,而网站,依靠组织这些观点生存。weblog时代,不是让网站把所有的编辑记者埋在文章下,就给一个“计世网编译报道”,而是应当让读者可以切实体会到文章背后的思考的大脑,这,是品牌的灵魂所在。

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执行起来那么复杂呢?文章更新数量多,一定可以带来访问量的大幅增长么?一天产业内的新闻可以有多少啊,挖到头也就是那么一些了,再细分一下,每个专业领域内能出多少新闻?仅仅是这些,还都是转载自其他的网站,无法做到新、快、全,如何领跑IT媒体?

哎⋯⋯叹口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